顯示包含「中電」標籤的文章。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包含「中電」標籤的文章。顯示所有文章

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

抗議兩電加價

12月10日,李偉峰及一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、區議員及社區主任,到政府總部抗議兩電加價。
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表示,過去四年,中電及港燈的香港業務總純利分別是254億及184億元,兩電年年賺盡准許利潤,收入數以十億元計,卻常常向小市民開刀,不斷加電費。兩電是龐大的獨市生意,小市民根本無從選擇,任其魚肉。蔡耀昌認為兩電應發財立品,體恤小市民的艱苦生活,擱置今年的加價,做個負責任的良心企業。
總括而言,民主黨有以下訴求,包括:
(一) 要求降低兩電准許利潤回報,並擱置今年的電費加價,明年政府亦應按照過去兩年的通脹情況,把電費補貼由1,800元增至1,900;
(二) 要求兩電及政府當局把2014-2018年的五年計劃內容公開,讓市民知悉內容,了解未來五年兩電的投資項目及相應增加的固定資產平均值,而估算未來基本電價的變化;
(三) 要求中電爭取更新大亞灣核電廠的合約,於冬季時購入大亞灣餘下的三成電力,以關閉部份天然氣機組,減少於冬季時使用昂貴的天然氣,減少電費增幅;
(四) 為控制電費於合理水平,我們建議如果淨電費增幅高於通脹,則必須得到立法會批准;及
(五) 政府應於明年開始諮詢開放電力市場的政策,確保不遲於2018年開放電力市場。

李偉峰

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

簽名行動 讉責兩電瘋狂加價 要求政府引入競爭


當大家在歡度聖誕的時候,有否想過是次兩電對社會的影響呢?
在過去的兩星期,中電還在玩弄數字遊戲,
中電因未來的規劃,需要提高電費,以改善電力網的需要

我們需要知道的,就是兩電未來的規劃是否香港市民所需要的,如果超出了需求,那我們同樣需要承擔。
在歷史上,因要吸引公司鋪設電網,所以在過去可接受電力公司有高於10%的回報,但在今天又是否要有所改變呢?

當電力網可以互通的今天,共用兩電資源,引入其他公司的競爭,對於香港市民不無利益。

借鏡電訊公司,記得pccw在香港鋪設了大量的電訊網,在這幾年政府開設更多的電訊牌照,引入競爭,令市民有更多的選擇。

當然,我們不能在電力上選用a公司,隔離單位就用b公司,可是引入競爭,長遠是可由市民選擇公司的權力,而影響電力公司的收費及服務質素。

回說今次兩電加價其中一個理由是為了未來的項目發展,未來又會說要維持項目的質素,成本上升。

別忘記,一家公司的項目多樣化或提升設備,是可計入公司成本(即減少公司的帳面純利),又可提高公司股價的動作,最大的得益,是提升公司的管理層,不是收稅的政府,更不是一般的股東。

我們將會收集各區市民的簽名給政府,促使政府做好本份,為市民爭取最大利益。

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

譴責兩電瘋狂加價

譴責兩電瘋狂加價
要求凍結收費 與市民共渡時艱
中電及港燈於20111213日宣佈2012年將會大幅調高電費,港燈平均加幅達6.3%,而中電更高達9.2%,兩電的電費加幅遠高於20111月至10月的5.2%平均通脹率

1.  民主黨強烈譴責兩電瘋狂加價,提出不可接受的加幅,罔顧社會責任加重市民負擔。

2.  兩電每年都賺取豐厚盈利,民主黨促請兩電有良心,撤回加電費申請,凍結明年電費,與市民共渡時艱。

3.  涂謹申強烈要求政府嚴格審核兩電加價申請,督促兩電加強營運效率,減少固定資產在短時期內大量投資對電費的影響;並提高固定資產投資的透明度,增加高用量企業的電費等,以達致紓緩廣大基層市民的加電費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