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

佔領中環有別於近年非法集會

教授帶出的其中一個重點,是佔中人士知道參與的後果,並且接受警方可能的執法行動及檢控,這有別於近年的非法集會,市民在以為主辦單位已經申請,而警方中途反口,誤以為自己是在公民抗命。

公民抗命,是公民知道現行的法律下,有違反公義的地方,根據現行的法律下進行的抗爭,接受不公平的處罰,以身試法,帶出社會不公對,迫使當權者及立法者解決問題。

希望大家參與與否,亦花時間去了解當中問題,了解後不一定要認同,但不了解就盲目支持或反對就是無知!

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

限奶令 物流公司人員隨時坐監!

限奶令 物流公司人員隨時坐監!


 
事先聲明,筆者支持限奶令,只是覺得當中細節要寫得細膩。
在「限奶令」實施之後,有不少的公司稱可為客戶寄貨(奶粉)上大陸,但社會大眾沒有注意到,「限奶令」是適用於所有帶貨出境的人士,包括中港客貨車司機、飛機機司及船隻船長等。
 
 

物流公司可能犯法

市民不時使用郵政或速遞服務把物品送到海外或內地,這些的物流服務一般以小件包裝,混合其他貨件,一櫃一櫃送到境外,物流公司的人員會考慮到貨物的大小、重量及送達地點等情況進行「切櫃」,如果當中有幾個包裹內的奶粉總量多於1.8kg就是違法!

可笑的是,如果使用貨機空運,理論上每機可帶出境的奶粉是機組人員數 x 1.8kg;如果使用貨車運貨,就是(司機+跟車) x 1.8kg

這個問題應該不會影響代理商大批大批轉運的服務(他們會申請清關紙的相關文件),可是在「限奶令」下,小小的包裹就成為焦點,物流公司不能在短短的數小時申請大量的文件,若果司機 / 機司明知貨物中有起過1.8kg奶粉,還是送運,即是違法,同樣物流公司持牌人+「切櫃」員明知貨物中有起過1.8kg奶粉,還是給司機 / 機司送運,亦是違法。

事件看似怪異,卻是事實,亦防上水客集團有組織地利用物流運走奶粉。
 

 

有如回到未改革開放的年代

小小的題外話,有位老街坊多年前提及,大角咀有一門小工業,就是「包豬肉」,其實是工業式寄包裹,當年內地物資短缺,香港人會用盡郵寄物品的重量把物資寄回內地,他們會以綿布包裝兩罐煉奶及少量物品(看似街市以報紙草繩包肉類的包包),綿布補衫、煉奶食用、罐在老家重用又重用,這老街坊就是看準這包包,以工業式為客人包買包寄,賺取第一金。

今天,矣,人為賺錢,竟可斷嬰兒糧食,還可以稱為人嗎?

澳門開戰

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

巴士路線發展計劃文件

剛到油尖旺區議會拿了一份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文件,內有多條路線需要重組,但重組前棲本就沒有考慮以下的問題:
1)繁忙時間班次不足/ 脫班問題沒有解決,使乘客改用其他交通工具,變成所謂的"乘客量不足"而合併,
2)重組時沒有加入轉乘優惠,吸引乘客,
3)八達通使用到今天,沒有完善短途和分段收費
文件有50幾頁......有排食

過份的個人祟拜

網友稱在湖南長沙的毛澤東石刻
馬列本身就不行個人主義,不搞個人祟拜,到中國後,成為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……但係又唔怪得當時的改革者,自古中國人把所有事情推到天地鬼神,深信拜拜保平安,如當時沒有英雄給他們拜(如同新神),革命未必成功,到今天就應該改變

可不寫一國兩製嗎?是一國兩制呀

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

這是香港人的事

早上去支援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朋友,事實上有點擔心,擔心事隔近三年,大家會遺忘,香港社會有不同的大事,傳媒未能調動人手採訪,少一家媒體報道,市民就少一個途徑得知事件發展,大家又少了一分支持,幸好有不少於十家媒體到場,有記者在採訪後到志堅身邊,拍拍他的手臂,說一聲加油!這是香港人的事,但願香港市民不要遺忘,成為我們無縫的後盾!